總統府今(4)日在網站公布,駐泰國大使李應元已准辭職,應予免職。此令自中華民國11091日生效。對於李應元請辭原因,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李應元大使因為個人健康因素,已向蔡總統提出辭呈,並經蔡總統批准。

歐江安說,外交部尊重李大使的個人意願,並感謝李大使在過去一年期間對增進台泰友好關係的重要貢獻。外交部並祝福李大使早日康復。

李應元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獲得醫療經濟學博士,早期為台獨聯盟成員,被禁止返國。1990年李應元等台獨聯盟成員便以「闖關」「翻牆」等方式爭取返鄉權,李應元並在中華民國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19919月被逮捕,關押於台北土城看守所;後來經由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主張台獨者不再成為叛亂罪起訴的對象,才於19925月出獄。

李應元隨後當選台北縣立委,後歷經駐美副代表、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等職務。蔡英文當選總統,林全組閣時,李應元獲邀擔任環保署長。但2018年地方大選,民進黨大敗,李應元以改善空污,卻遭致民怨等因素,成為少數請辭負責的閣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