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昨(3)日宣布第五輪將提供莫德納疫苗,其中包括65歲以上長者以及55歲以上第9類對象可施打第一劑。對此,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4)日發文表示驚訝,認為莫德納應先留給醫護混打。

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對於將僅剩的50多萬劑莫德納,開放給民眾施打第一劑,而不是讓已打第一劑AZ的醫護進行混打,表示訝異。他提到這次第一劑莫德納是開放給65歲以上與55歲以上第9類民眾,等於是高風險族群,這點固然重要,「但讓醫護取得充足保護力,遠遠更重要!」

沈政男提到,為什麼5、6月疫情造成那麼高的死亡率?原因之一就是醫護的疫苗保護力不足。文獻證實,兩劑AZ對於delta變種的保護力頂多6成,不夠理想;反觀混打,保護力跟兩劑莫德納不相上下,可達將近9成。

他補充,台灣目前境外移入都是delta變種,這些個案都需要有醫護來插管治療。Delta病毒什麼時候會再攻破台灣社區防線,沒人敢說。因此應該儘早讓醫護混打,取得最好的保護力!沈政男說:「行有餘力,再讓剩餘莫德納給一般民眾施打第一劑。怎麼會為了追求第一劑覆蓋率,把醫護的充足保護力放在後頭?」

對於雙北開放內用,他同樣表示憂慮,主要是因為「超商內用」。有些人自恃打了兩劑疫苗,就敢去超商內用,但還是有人不敢,「為什麼只是去買個東西的人,必須承受別人內用的風險?」沈政男建議不敢內用的民眾,最好選擇去不開放內用的賣場買東西。

沈政男認為疫情已經改變了生活模式,「超商內用就是值得檢討的一種經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