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1個在1968年挖掘出的千年古墓裡的女戰士,竟然有男性基因?!可能成為現存最早的雙性人戰士。研究的學者、圖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考古學博士生莫伊拉寧(Ulla Moilanen)表示,被埋葬的人似乎地位備受尊祟,極可能是一個社會身分超越傳統性別劃分的例子。

這個在芬蘭哈圖拉(Hattula)Suontaka Vesitorninmäki的古墓,是在距今53年前被挖掘出土的,當初墓內躺著1名穿著女性戰服的死者,被解釋為有權力的女性,甚至被視為中世紀早期芬蘭女戰士或領袖。但是,該死者身旁有2把劍,而該劍被認為是男性用劍,因此有學者曾懷疑墓室是男女雙葬。

經過多年研究,圖爾庫大學考古學團隊針對死者的DNA,以及墓室土壤樣本進行測試,學者赫然發現,躺在墓裡的女戰士竟然有XXY染色體,證實生前罹患克氏症候群(次雄性症候群),有別於一般男性,有兩條X染色體。莫伊拉寧表示,如果當時這名戰士的症狀明顯,例如體毛稀少、外生殖器偏小、男性女乳症等,可能表明中世紀社會沒有把他硬性區分為男性或女性,而從他的陪葬品不少是男女用品來看,這個人不僅被接受,而且受到相當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