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阿富汗黎明新聞電視台(Tolo TV)、半島電視台、CNN等媒體報導,阿富汗南部具有戰略意義的赫爾曼德省,省會拉什卡爾加的「赫爾曼德電視台」已遭到塔利班(Taliban)占領;另外,塔利班目前也加強對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四大城市赫拉特的攻擊。

塔利班組織發言人已證實占領赫爾曼德電視台的訊息,而若是赫爾曼德省省會失陷屬實,則是塔利班組織20年來「首次」攻擊大城市,在此之前阿富汗政府軍與塔利班的衝突多侷限於農村地區或小型城鎮。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下令,要求駐阿富汗剩餘美軍在本月底前全面撤出。不過,隨著塔利班再度展開進攻,拜登政府已承認,國際支持的阿富汗政權可能難以維持穩定。美軍官員表示,美國對阿富汗的空襲行動又重新啟動,平均每天1到5次;而空襲是目前美國對阿富汗政府軍唯一的援助方式。

而美軍撤離阿富汗不僅讓塔利班組織取得反撲的機會,周邊國家包括巴基斯坦、中國和俄羅斯都有意藉口「和平解決阿富汗局勢、避免阿富汗內戰」介入當地局勢,傳言俄羅斯將阿富汗邊境軍演人數增至1800人;另8月9至13日的動用萬名兵力的中俄寧夏軍演,也傳是志在應對阿富汗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