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權課程大進化!新北市勞工局8月3日舉行「高中職勞動權益種籽師資培訓營」開訓典禮,受疫情影響,歷來倍受歡迎的實體面授課程,首度調整為線上,勞工局也藉此翻新課程師資,從基礎到進階3個班次,總計邀請14位重量級講師,聚焦近期勞動法令修正、職場爭議、集體協商等,連美麗華工會罷工也成為時事解析主題。8月11日起另有兩梯次進階課,歡迎具備基礎訓練資格的教師手刀報名充電。

勞工局副局長吳仁煜今也特別透過視訊鏡頭,歡迎首次加入培訓課程的種籽教師。他表示,疫情讓學校停課,但老師們仍能運用科技載具,將紙本內容轉為線上授課,不耽誤同學的學業進度。同樣地,勞工局考量疫情群聚風險,選擇將培訓營的6天實體課程,全數轉為線上授課,提供教師在暑假期間持續進修,也是一種教育不間斷。

至於這次基礎課程,首先由陳逢源、韓仕賢、陳建文、邱羽凡4位編輯委員打頭陣,引領初次參訓的教師們,認識勞動權益的基本觀念。接下來再由律師、學者及勞政長官擔任進階課講師,包括律師程立全、吳俊達、丁穩勝帶來最新修法分析,勞動法權威教授邱駿彥解析數位勞動帶來的疫後變革,台北大學老師郭玲惠講授職場性騷擾爭議處理,前勞動部長、文大勞工系潘世偉也分享集體協商案例實務;此外更邀請來自雙溪高中的種籽教師邱俐瑜,回流分享實務教學手法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熱忱、提高同學學習成效,進而將勞動觀念應用於打工或初入職場的勞動環境中。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109學年第2學期決議將高中列為集體課程授課範圍,截至今年6月底學期結束,集體課程共辦理472班,計有1萬5731位學生參與,相較108學年第2學期,新增130個班級(成長38%),學生人數增加4466位(成長40%),新政策推行之際,已有許多學校積極配合推動;新北勞權教育自102年開辦至今已耕耘9年,總計超過27萬學生受惠。培訓營「進階課程」2場次現正開放報名中,歡迎曾受訓教師至新北市勞工局官網報名參加。

邱羽凡編委為學員講授「勞動生活與勞資關係」。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吳仁煜表示,疫情讓學校停課,但老師們仍能運用科技載具,將紙本內容轉為線上授課,不耽誤同學的學業進度。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