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國手征戰東奧表現亮眼,然而中國依舊把世界運動競技的平台視為打壓台灣的國際舞台,甚至還不容許他人為台灣選手叫好。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在臉書Po文表示,從2000年阿妹唱國歌遭中國封殺,到如今藝人徐熙娣(小S)替世界球后戴資穎加油被小粉紅出征,只證明一件事,中國從政府到網民,因為對台灣無知所引起歇斯底里的恐懼,二十多年來沒有任何進步,反而變本加厲,提到台灣就玻璃心碎。

卓冠廷指出,在台灣隨便問一位路人,應該都不難瞭解,支持運動選手,跟統獨完全無關;而唱中華民國國歌及揮國旗,更是跟台獨完全背道而馳的事。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得到的效果卻適得其反。在奧運會上聽不到國歌,反而讓國旗歌的音樂聽在台灣人耳裡愈加慷慨激昂;台灣選手奪金後,那面中華奧會的會旗在中國選手眼前升起時,台灣千千萬萬的人民更是在螢幕前熱血沸騰。

卓冠廷續指,而且台灣人也不吝給可敬的中國對手掌聲和肯定,當自家選手盡了全力卻不如預期時,更是巴不得想張開雙臂擁抱、替他們加油打氣,說句:「已經很棒了!」反觀中國男羽雙塔奪銀還被自家人譏稱「國家隊居然輸給省隊」、「被省隊給虐崩了」,並要求「開除國家隊」,更有氣憤的中國網友質疑這是一場「假球」本應獲得全國掌聲卻被羞辱至此,只能說台灣跟中國的距離,真的愈來愈遠了。

卓冠廷說,2018年初,中國政府為了打壓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林佳龍市長,竟染指國際運動組織,取消台中市2019年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就算不說東亞青運主辦權是前任的國民黨籍前市長胡志強爭取到的,讓台灣與中國、香港、澳門、日本、北韓、南韓、蒙古及關島等國家和地區年輕世代的體育選手無緣交流切磋,卓冠廷反問,豈不也喪失一次兩岸人民互動及瞭解的機會?

卓冠廷認為,「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這句話,向來是個「謎一般的存在」。台灣政府歷經藍綠執政,多年來除了透過建設、政策及經費,鼓勵選手培育及產業發展之外,政治力應不干涉、不介入、不邀功、不打壓體育相關活動,已是全民共識。卓冠廷直言,如果中國要繼續把世界運動競技的平台視為打壓台灣的國際舞台,只會擴大台灣與中國的鴻溝。台灣人的本土認同,也在對岸這種歇斯底里的「助攻」下履攀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