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李洋/王齊麟在東京奧運中,打敗了中國,為我國奪下一面金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麟洋配」在社群媒體上強調台灣認同,引起對岸的不滿,微博社群網友攻擊不斷,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李洋、王齊麟在7月31日的羽球男雙金牌戰中擊敗了「中國雙塔」李俊慧、劉雨辰,奪得了金牌。

報導表示,數十年來,台灣在奧運的榮耀一直無法逃脫政治的干擾,代表隊名稱無法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必須依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通過的決議,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國際賽事。相關條例禁止使用任何暗示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符號。在頒獎典禮上,場館升起的並非台灣國旗,播放的也並非台灣國歌。

「麟洋配」兩人在奪金後,自豪的在社群媒體強調台灣認同,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但這樣的舉動引起了中國網友們的不滿,兩岸關係更加緊張。

在摘下金牌後,李洋開心的在臉書發文:「今天,我要很驕傲的再次告訴大家我是李洋,我是金門人,我來自台灣」!

李洋還說,「我們麟洋讓世界看見了臺灣!謝謝所有支持我們,幫助我們,為我們一路加油的所有人!這份奧運殿堂上最高的榮耀,獻給我的國家-臺灣!並與所有支持我們的人分享」。

「麟洋配」在擊敗「中國雙塔」後,立即成為中國網友攻擊的目標。有網友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恭喜中國拿下勝利;其他網友則認為兩人強調來自台灣,是台獨的行為,批評他們忘恩負義。不僅如此,在頒獎典禮時,中國央視還將轉播畫面切成了游泳比賽,十分突兀,原因為典禮上播放中華民國國旗歌,太過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