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怡靜桌球奪牌引爆台南前朝市長不重視體育話題,市議員李中岑、蔡淑惠、蔡育輝今(30)日在市政總質詢追問台南市長黃偉哲,誰讓台南市桌球館消失,並拿出許添財、李孟諺、賴清德的照片,要求給答案,教育局長鄭新輝答稱「沒有意義,發生在106年」,議員接著批評「原來是副總統賴清德的『德政』,難怪台南市府不敢說真話。」

教育局稍後說明指出,過去桌球館曾經因閒置而遭監察院糾正,因而委外經營,當時的承攬廠商後來因違反契約條款而被市府中止契約,目前台南的桌球館由忠孝國中代管,桌球館也會配合南市桌球委員會選手訓練需求,協調選手與民眾使用之時段與桌數,教育局重申,設置桌球館的目的是為了訓練選手,並提供民眾運動,這個初衷未曾改變。教育局長鄭新輝也表示,未來也會將通盤檢討室內運動訓練場地不足、設備老舊的問題。

李中岑、蔡育輝也關心南市的運動員出路、專任教練不足、訓練場地不足設備老舊的問題。黃偉哲表示,這一次的東奧,很多出身台南的選手表現很優秀,包括鄭怡靜、方莞靈都是台南的驕傲,而選手得獎更要要恭喜他們,台南市在體育的發展上有許多方面可以更好,南市政府會再思考如何讓選手的出路更好、聘更多的專業教練、提供更佳的訓練場地。

教育局指出,台南市自109學年度起有專任運動教練83名,包含約聘僱教練40名及正式教練43名(含40名外加員額及3名內含員額),依國民體育法及立法院決議,體育班學校優先配置正式教練。目前台南市正式教練總額40名皆完成進用,如有增加教練人力需求,自109學年度起體育班學校得依據學校培訓人力需求管控教師員額調整配置為正式教練(內含名額)。另各國小可依據學校特色運動團隊發展需求,提報南市教師甄試專長體育教師缺額,充實學校專任運動團隊師資需求。

蔡育輝同時指出,台南市政府重視體育嗎?溪北爭取設置國民運動中心,市府卻決定設在南瀛綠都心裡,剝奪兒童遊戲區、籃球場和綠地,這適合嗎?如果真有心,為何不選擇新營市近千坪的原果菜市場用地設置國民運動中心,讓溪北市民能扶老攜幼同時擁有兒童遊戲區,可以打籃球,也有國民運動中心。黃偉哲對此表示,不反對,只要法令可以就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