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拳擊女王陳念琴今(30)日在東京奧運女子拳擊69公斤級8強賽,對戰兩屆世錦賽銅牌好手、印度名將博格漢(Lovlina Borgohain),最終以1比4落敗,無緣挺進4強戰;賽後,她跪在場中央親吻場地,她說,「我的眼淚不是懦弱,是信仰」,要把這個榮耀獻給一起努力的大家,令人動容。

「「Pangcah nu wawa」,陳念琴27日在16強賽中,擊敗義大利選手卡里尼(Angela Carini)挺進8強,確定晉級後,陳念琴振臂歡呼,對著鏡頭以阿美族語激動高喊「Pangcah nu wawa (我是阿美族的孩子!)」,驕傲的告訴全世界,她來自台灣、來自阿美族。

同為阿美族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也在臉書分享,指陳念慈對著奧運轉播攝影機,用阿美族語說「Pangcah nu wawa (我是)阿美族的孩子!」,連非原民的朋友都跟她說,很感動,流淚了。

陳念琴今天在女子拳擊69公斤量級8強賽出賽,與來自印度的名將Lovlina BORGOHAIN交手,第一回合雙方激烈交戰,陳念琴以2:3稍稍落後,第二回合印度選手獲5位裁判青睞,居於劣勢,第三回合博格漢持續掌握主動權,陳念琴最終以1:4止步8強。

賽後,陳念琴向對手致意,隨即跪在場中央,雙手合十,並在親吻擂台後才離去,她受訪時眼眶泛淚表示,這個舞台得來不易,她要把這個榮耀獻給一起努力的大家,並說,這眼淚不是沮喪、懦弱,而是堅韌不拔的信念,比賽有輸有贏,「贏了、輸了都要承擔。」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透過臉書為陳念琴加油,謝謝她為我們帶來非常精采的比賽,「讓世界可以看見台灣,看見馬祖,認識阿美族」,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聽見她再大喊一次族語:Wawa no pangcah!(民進黨立委陳瑩在臉書說明,正確文法是Wawa no Pangcah.),再接再勵!我們也會繼續挺妳!加油!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在臉書表示,陳念琴,妳是最棒的!陳念琴14歲就來到新竹市成德國中就讀,跟著柯文明教練學拳擊,在新竹市、在拳擊運動裡找到第二故鄉,國際獲獎不斷,今年更是以第四種子挑戰奧運。今天的比賽相當精彩,陳念琴不斷緊咬對手,尋求機會、積極進攻,雖然最終4:1與4強門票擦身而過,相信未來更多國際賽事一定可以看到陳念琴的身影繼續閃耀!新竹人以妳為榮!

台灣拳擊女將陳念琴(資料照)   圖:中華奧會官網

台灣拳擊女將陳念琴(資料照)   圖:中華奧會官網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圖中)在臉書為陳念慈(圖右)加油。   圖:翻攝Kolas Yotak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