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空軍》臉書粉專今天(30日)分享「飛虎薪傳」紀念影片,指出欣逢「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成立80週年,遙想當年艱險詭譎的情勢中,無數「飛虎英雄」拋頭顱灑熱血犧牲與奉獻,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空軍表示將持續傳承飛虎精神,發揚空軍忠勇軍風,維護先賢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現世的和平,繼續守護中華民國的天空。

影片介紹,飛虎隊一詞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飛虎隊將軍陳納德籌辦志願隊,但民眾將機頭的鯊魚鋸齒圖狀誤認成老虎,而以訛傳訛造成這個「美麗的錯誤」;只是無論傳言如何,「飛虎隊」在二戰期間的輝煌戰績與堅實的中美友誼,都是永恆不變的事實。

根據歷史紀錄,1937年初,應國民政府邀請,美國陸軍航空隊退役上尉飛官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獲聘為中華民國空軍顧問。陳納德以其人脈和技術獲得蔣中正及宋美齡的信任,並以空軍上校的職級禮聘、月薪1000美金,協助發展中華民國空軍及訓練飛行員。他在1937年中抗戰爆發之際尚未發揮所學;但南京政府內遷重慶之後,他利用中國的戰略縱深建構出一套原始的預警網防衛重慶抵禦日軍空中威脅。到1941年8月1日陳納德在昆明設立美國志願航空隊總部,同時國府買到英國以性能不符拒收的100架P-40戰鬥機,而開啟「飛虎隊」在中國戰場的輝煌歷史。

空軍慶祝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飛虎隊)成立80週年「飛虎薪傳」紀念影片   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中華民國空軍》臉書粉專30日分享「飛虎薪傳」紀念影片。   圖:「飛虎薪傳」紀念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