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傳出行政院正著手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對此,民進黨「正國會」派系今天 (30日) 提出兩個呼籲,振興券要升級,以不拿現金換振興券為目標發放;去年針對不同產業發放的各種類券,今年應延續且擴大。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黃秀芳、陳亭妃、陳瑩、吳琪銘、陳秀寳、莊競程、蔡適應、陳歐珀、余天等人,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振興券要升級,各種類券應延續且擴大。

聲明指出,振興券發放方式,我們聽到許多來自基層的聲音,在今年疫情影響之下,已讓許多民眾增加經濟負擔,因此振興券應與去年的三倍券區隔,讓民眾不用「以現金換振興券」,而是以最簡單方便的方式直接領取紙本或數位振興券,同時減少群聚與接觸的風險。

聲明表示,去年7至8月陸續推出藝fun券、農遊券、動滋券、客庄旅遊券、安心旅遊國旅補助五大種類,頗受好評,分別帶動藝文展演、農漁畜產、運動產業、客庄發展、旅遊旅宿等不同產業別,今年應延續發放且擴大振興,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總金額」與「得券人數」,讓更多民眾加入共同振興的行列、讓各產業鏈受惠人數更多,以達到最好的振興效果。

聲明強調,振興券發放,需多方考量,呼籲在「領券最方便,民眾好消費,店家好處理」三原則之下,發放振興券與各種類券,促進、振興經濟的同時,不造成國人任何負擔,也降低發券、領券過程中群聚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