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東京奧運總共有206個代表團參加,大多數代表團都能在場上使用自己的國家名稱、國旗及國歌,但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Taipei)」名義出賽,常令許多外國觀賽民眾感到非常困惑;而BBC也特別整理出本屆奧運會三個無法以自己國家名字參賽的代表隊,包含台灣、俄羅斯和難民代表隊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名參加奧運的台灣代表團,是最為人熟知的無法以自己名字參加奧運的代表團。「中華台北」是台灣在1981年與國際奧委會簽署《洛桑協議》後確認的名稱,但許多外國人對「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感到一頭霧水,因此這屆奧運會轉播中,許多外媒乾脆直接以熟悉的「台灣(Taiwan)」來稱呼,包括日本NHK電視台、美國《紐約時報》、韓國廣播電視台KBS、MBC與SBS都是使用「台灣」的稱呼;這也讓不少台灣網友批評,連國外媒體都已經為我國代表隊正名「台灣」,國內的媒體轉播卻仍在使用「TPE」(即「台北」的英文縮寫)的字眼。

除了台灣之外,俄羅斯在本屆東奧也是以「ROC(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的名字參賽,這是因為俄羅斯先前曾違反藥檢規定而遭到國際奧委會處罰,不能使用俄羅斯國旗,連「俄羅斯奧委會」的全名也不能出現;就算俄羅斯運動員奪得金牌,也無法播放俄羅斯國歌,而是播放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

《BBC中文網》報導還特別強調,「這裡的『ROC』和『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的英文簡稱沒有任何關係。」

第三個不能使用自己國家名稱的奧運代表隊則是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他們的成立是「象徵全世界所有難民的希望,並讓全世界人民更加了解難民危機」,代表了全球8200多萬流離失所的難民。這次東奧一共有29名運動員是以難民代表團的身份參賽,來自敘利亞、厄立垂亞、伊朗、南蘇丹、阿富汗等11個國家。

雖然無法以自己的國家名字參賽,但台灣在本屆奧運會已經拿下6面獎牌,分別是1金、2銀、3銅,目前獎牌數排名是第21名,更寫下我國在歷屆奧運奪下的最多獎牌數。

柔道選手楊勇緯奪銀,也是台灣在本屆東京奧運的第一面獎牌。   圖:體育署提供

鄭怡靜與林昀儒26日勇奪東奧台灣桌球混雙組合銅牌,是台灣「純本土」桌球員在奧運會桌球項目的第一面獎牌。   圖:翻攝鄭怡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