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苗覆蓋率逐漸增加,不時也傳出接種不良反應個案。為此,國民黨今(29日)召開「預防接種受害 救濟制度緩不濟急」記者會指出,自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開始至今,接種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已達3732件,皆未受到妥適處置,因此呼籲蔡政府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設立審議小組與基金,並對審查案例從速、從寬認定。

國民黨指出,自本土疫情升溫後,疫苗施打率也隨之增加,接種不良反應數逐漸累加,相關致死案例進而影響到國人施打信心,但根據衛福部CDC公布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會議審議結果,最近一次開會是在6月24日,且細看審議疫苗種類中,並沒有武漢疫苗。自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開始後,截至7月27日止,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已達3732件,高達3000多件不良事件皆未受到妥適處置。

國民黨直指,民眾為求自保只能仰賴民間推出的疫苗險,據金管會統計至7月14日資料顯示,疫苗險投保件數累計達157萬件;等同7月以來,平均每天就賣出了4萬張疫苗險。

國民黨質疑,常規疫苗接種救濟制度與新冠疫苗救濟制度不能混為一談,儘管指揮官陳時中2月底時就強調,國內已有完善補償機制,會經專家審議過程評斷補償資格及金額;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亦表示,武漢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將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然而,疫情來得又急又廣,若依照常規接種救濟機制,不僅認定方式過於嚴苛;審議辦法中,針對審議小組完成審定時間平均為期6個月,必要時甚至可再延長3個月,加上撥款流程可達3個月,整體救濟時程恐長達一年。皆顯現,現行救濟制度根本無法面對即時救濟需求。

國民黨進一步指出,目前國際間,如經COVAX機制取得疫苗者,施打後造成身體損害,除去92個中低收入國家直接向WHO申請無過失補償;其他經濟發達國家,已有25國設立「特別補償機制」,參考WHO無過失補償方式將補償責任由藥廠轉移至政府,因此呼籲我國政府,也應參考國際方式,將此次武漢疫苗大規模接種視為特殊情況,另行成立審議小組與基金,盡速研議相關審議辦法,以提供人民及時、完善、切合的救濟制度。本次臨時會國民黨團成功爭取到,因新冠染疫身亡者喪葬慰助金10萬元,即是希望政府提供與疫情相應的補償制度。

國民黨因此提出3點呼籲,包括: 針對疫苗大規模接種,政府應另行設立審議小組與基金,同時可避免排擠原有常規疫苗救濟申請;審議原則應「從速」:縮短審議流程與時間,民眾在接種後,如產生不良反應必須自行籌措醫療費用,還需恐長達一年的漫長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流程; 審議原則應「從寬」,採無過失補償責任,只要有施打事實與不良反應,即予補償;死亡、傷殘結果是否與疫苗相關,可採推定的因果關係從寬認定。

國民黨主張,政府採用EUA緊急授權情形下,應承擔更多責任。透過EUA機制將武漢疫苗列為法定傳染病之預防接種藥物,施打後有藥物不良反應,造成死亡或傷殘與藥廠無涉;若執意按現存機制進行接種受害救濟,施打後死亡者,皆需透過解剖等嚴格方法認定,此舉對家屬無疑是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