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舉重女將狄亞茲(Hidilyn Diaz)以挺舉127公斤、抓舉97公斤、總和224公斤成績,贏得東京奧運女子舉重55公斤級金牌,是菲律賓史上首面金牌,她曾經2度到高雄市鼓山高中加強重訓,原本去(109)年也規劃來台準備東奧,不過因為疫情爆發,才中斷計畫。

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和總教練吳銘通回憶,2019年當時菲律賓舉重協會主席來信,希望狄亞茲可以到鼓山高中進行移地訓練,因為菲律賓方面曾經評估,由於狄亞茲是菲國的體育明星,在菲律賓準備奧運容易受到其他事務的干擾,想要找一個安靜可以專注訓練的地方,於是進行許多不同地點的評估,選擇鼓山高中。

▲菲國舉重女將狄亞茲東奧摘金,曾2度前往鼓山高中進行訓練。(圖/鼓山高中提供)

鼓山高中說,狄亞茲在2019年7-9月和11-12月兩度來鼓山高中移地訓練﹔鼓山高中舉重隊學生們表示,由於狄亞茲在2016年里約奧運就是舉重銀牌得主,當初要來鼓山高中訓練時,大家都覺得她是「重量級」的人物,一定有其身分地位,等到和狄亞茲接觸才發現海蒂非常平易近人。

吳銘通教練表示,狄亞茲對學生就像是鄰居的姐姐一般,親切有禮,樂觀活潑,毫無明星架式,很快就和師生們打成一片。

鼓山舉重隊同學們回憶,狄亞茲除了平民化的作風,在鼓山高中移地訓練時,也經常和同學們一起攀登柴山,到高雄的駁二、西子灣和旗津走走,品嘗高雄的小吃,當然免不了要喝一杯珍珠奶茶。

鼓山高中表示,在奪得金牌後,狄亞茲說,「她最想吃起司蛋糕和珍珠奶茶,可見她對台灣飲料頗有感情」,原本海蒂計劃3度來鼓山高中移地訓練直到東京奧運,但因受到疫情影響後續的計畫受阻,但舉重隊的師生之前就對她非常懷念,也希望她這次在東奧奪金之後,能有機會再來鼓山高中。

鼓山高中舉重隊今年也有學長高展宏參加東奧舉重賽,但是在挺舉時因為抽筋而落敗,莊福泰校長表示,鼓山高中舉重隊以培養國際級選手為目標,目前有三位選手進入國家訓練中心,積極準備2022杭州亞運和2024巴黎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