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二在第7屆全國參戰老兵大會上發表演說時,稀罕談到新冠疫情所帶來的威脅,他有別於以往相對激進的態度說,面臨這個史無前例的世界公衛危機,和長期制裁帶來的困難,有如當年朝鮮戰爭的困境。新冠疫情與國際制裁的雙重打擊,也讓金正恩坦言面臨危機。

第7屆全國參戰老兵大會,是週二在平壤戰爭博物館外舉行,紀念北朝鮮「祖國解放戰爭勝利」68周年紀念日,也就是停戰協定簽訂日。

而北韓為了抵抗新冠疫情,已關閉國境長達1年半,且執行非常強的防疫措施。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表示,「不過就像戰勝世代人面對最大的困難時,發揮最大的勇氣取得最大勝利和榮耀一樣,我們這一代人也將繼承他們的良好傳統,轉危為安爭取更大的勝利。」

據瞭解,金正恩在2020年的老兵大會時曾經表示,「我們一刻也不會停止打造最強的國防能力,任誰也無法侵犯。」

相比這次演說放緩的態度,南韓《韓聯社》報導,隨著南北韓(27)日協議回復雙方之間的聯絡渠道,而金正恩此舉似乎有意選擇避免過度偏激的發言,以緩解對首爾、甚至華府當局的刺激。

不過,《紐西斯通訊社》則認為,北韓突然將態度放緩,且同意恢復與南韓之間的聯絡頻道,恐是因為國內經濟、糧食危機惡化,期盼能以此獲得首爾當局的援助。

《韓聯社》也分析,伴隨著北韓國內經濟、糧食短缺等問題越來越嚴重,再加上全球新冠疫情無法在短期內消停,平壤當局應該是想透過強調老兵在戰時對國家的貢獻,以強化國家內部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