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27日上午突然發生故障事故,經查是因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導致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肇禍原因竟是控制室值班人員移動座椅不慎碰觸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痛批:「挪個椅子,都能讓核電廠跳機?令人膽顫心驚的核電廠安全維護!」

邱顯智在臉書Po文提到,27日清晨6點32分,有些人已經起床,有些人還在睡夢中。就在這個時候,位於萬里的核二廠2號機,反應爐突然停掉了。一天之後,負責核能安全維護的原能會給出了答案,初步調查是「台電公司人為疏失」。想起來實在很恐怖,萬里核二廠,距離台北市並不遠,只要忠孝東路一到九段來回一趟就到了,僅僅22公里的距離。

邱顯智接著表示,什麼樣的「人為疏失」?原能會說,根據台電的檢討報告:「核電廠控制室的值班人員在移動座椅時,不慎觸碰到壓克力保護罩才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致使反應器急停。」姑且相信台電的說法。整起事件的起因是,台電值班人員挪個椅子,碰到壓克力保護罩導致傾斜位移,結果呢,壓克力保護罩下的開關竟然關閉了。

邱顯智指出,平舖直述的事件原因,讓人冷汗直流。壓克力保護罩,不就是為了防止突發性的碰撞才設置的嗎?如果椅子稍微挪移,就能讓保護罩位移觸動開關,這是什麼規格的保護罩?俗稱跳機的的自動急停,是核能機組確保運轉安全的一種保護動作。根據台電公司的說明,更是作為反映核電廠維修、運轉或行政管理良窳的指標之一。

邱顯智續指,4年前屏東的核三廠在2017年1月、7月也曾發生兩次「設備不良」的停機事件。這些停機事件,都遠不及核二廠二號機「挪動椅子按到按鈕」的離譜程度。目前,台電公司已提出檢討報告及再啟動申請,原能會在29日凌晨已同意啟動。

邱顯智直言:「當全國人民把目光集中在奧運賽事的當下,一個小小的椅子,竟然可以釀成這麼大的核安事件。我們與核電安全的距離,究竟是22公里,還是椅子到壓克力保護罩的距離?請原能會加強跳機機組廠的駐廠督察。究竟是椅子太厲害,還是保護罩根本無用,還是另有其他原因,請務必調查清楚,別再嚇死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