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證實,總統蔡英文昨(27日)下午已上網完成意願登記,她登記國產的高端疫苗,就等候預約通知以進行後續接種。台北市柯文哲今天被問及此事,他認為,對於高端疫苗有沒有益處他不敢講,畢竟要做過臨床試驗才知道有沒有效,但有無符合公平正義,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也尊重蔡英文的自主權,「她喜歡打就去打」。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蔡總統預約高端疫苗,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高端的二三期試驗都還沒做完,讓全民當白老鼠?柯文哲回應,醫學倫理有4個原則,包括:不傷害、有益於人、尊重自主權及符合公平正義,高端疫苗若純粹從科學上考量,他也不認為毒性有多強,因為可以做到臨床一期,不傷害大概沒問題。

柯文哲表示,不過,有沒有益處,這他就不敢講,畢竟要做過真正的臨床試驗才能治明有效、沒效,至於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到底有沒有符合?大家可以自行判斷,而自主權的部分,蔡總統自己願意打的,也不能干涉什麼,「結論就是,她喜歡打就去打,就這樣」。

媒體追問,正副元首帶頭打國產的高端、聯亞,可以消除民眾疑慮?建議民進黨民代、黨政高層也跟進?柯文哲認為,當然是越多越好,不過那些人應該都打完了吧?有的在美國都打完2劑,還回來台灣叫別人打實驗用的疫苗,這個就不用講了。

不過,面對記者追問柯文哲指的是誰在國外打過2劑疫苗,回台灣叫別人打實驗用的疫苗?柯僅回,「你知道我也知道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