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二級警戒,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在昨(27)日重新開館供民眾參訪,今(28)日適逢觀音成道日,館方特別邀請在台藏僧義喜桑珠舉行「觀音沙壇城解界儀式」,祈求疫情能夠早日過去、民眾健康。館方也表示明日起將贈送「護身金剛彩沙」,分享祝福給每日到館的前10名觀眾。

「沙壇城」是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的一部分,製作過程相當嚴謹、清淨,以彰顯修行者對生命及時空的戒慎崇敬,深具宗教意涵。在繪製前必須先祈請諸佛菩薩,誦經持咒,以天然礦物原料磨成的彩沙,使用方形、圓形等幾何圖形及許多古老獨特的神聖符號,再依循佛經比例,有秩序、規則的排列成立體沙畫,展現佛教文化的精髓與藝術之美。

世界宗教博物館就曾在2017年舉辦「悲智境相—洛桑龍達上師青海熱貢唐卡藝術展」,當時邀請了中國十大唐卡畫師龍達上師來台,砌繪「千手千眼觀音沙壇城」,深受矚目。而這座令人嘆為觀止的沙壇城已經保留在館內的和平交流廳長達四年,讓民眾在觀賞時,能夠感受到內心美妙的平靜,品味宗教文化的深厚底蘊。

世界宗教博物館展示蒐藏組主任卓靜美表示,沙壇城建造不易,卻容易毀壞,被稱為「消失的藝術」,正是虛幻無常的法理。前段時間因為疫情緣故,愈發有世事無常的感慨。如今重新開館,特地邀請在台藏僧遵循傳統,將沙壇城解界,圓滿整個儀式。

「觀音沙壇城解界儀式」於今日上午10點開始,由僧人念經持咒,在梵唄、法器聲響中,以金剛杵劃分沙壇城,分解結構,掃除壇城。混合後的金剛彩沙,將會回歸自然,象徵將這份祝福釋放到各地之意,也將部份天然礦物彩沙裝進小玻璃瓶中,做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迎賓禮物。

世界宗教博物館表示,自7月29日到8月13日,每日入館的前10名觀眾,都可獲得1瓶護身金剛沙,有吉祥祝福的寓意。另外在8月14、15日歡慶「神隊友巴士」特展開展,將限量贈送由「月老姻緣紅線」串連的2小瓶護身金剛沙。

世界宗教博物館邀請民眾到館內參觀,但是仍須遵守政府的防疫規範,配合實聯制及體溫監測,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若8月9日前,參觀人數達管制上限,將暫停開放入館,防疫不鬆懈。 

今(28)日世界宗教博物館邀請在台藏僧義喜桑珠進行「觀音沙壇城解界儀式」。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將天然礦物彩沙裝進小玻璃瓶中,作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迎賓禮物。   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