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宣布,今(28)日西南風開始增強。氣象專家吳德榮對此表示,隨著西南季風逐漸接近台灣,各地雨勢將逐日增大,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他也提到,有不少在季風低壓內形成的颱風,都如同「烟花」、「尼伯特」般突然改變路徑,被戲稱為「預報員的夢魘」。

吳德榮今日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輕颱「尼伯特」在日本本州北部,將向西北西轉偏西進入日本海,強度持續減弱,並未威脅到東奧賽事。而颱風「烟花」則在華中持續減弱消散中。

吳德榮表示,今(28)日至30日(五)「西南季風」漸向北調,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亦逐日提高。背風面北部、東半部未降雨前,則都是晴朗、炎熱,最高溫可達37、38度,須嚴防中暑。31日(六)至2日(一)延續西南季風天氣,季風槽也調整到台灣附近,有累積大量降雨潛勢,應慎防致災可能。

吳德榮提到,回顧1989、1990年有不少颱風呈現路徑突然改變,就如同烟花、尼伯特的路徑,都是在「季風低壓」內形成的颱風,在季風低壓不同的相對位置,受到不同的氣流導引,由於導引氣流的劇烈變化、造成路徑的突然改變,擴大預報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