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7日舉行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一如賽前預期,順利奪下金牌,為台灣添上本屆賽會第一金,而在贏下比賽後,與郭婞淳搭檔許久的教練林敬能因贏下比賽相當興奮,當場給予郭婞淳一個熊抱,卻意外掀起波瀾,許多平時不甚關心體育賽事也不熟悉兩人相處關係的「政治網紅」和「熱心民眾」紛紛質疑教練的舉動,甚至怒罵教練,教練的舉動經過郭婞淳27日晚間發文解釋後,得到了解答。

教練的擁抱動作意外引發軒然大波,許多熱心民眾爭相批評教練,時常針對政治事件發表評論的藝人柯宇綸放上兩段影片、兩張截圖,逕自指稱「教練2019年親吻郭婞淳的時候,她皺眉閃開,和今天破三項奧運紀錄的時候,被強抱一樣的表情,紅色影片看到最後,教練在穿廊再度從背後強烈擁抱」。

同樣時常針對各種政治事件發表看法的鬼才阿水則表示自己很生氣,稱「這完全是不能接受的事,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都不能有無謂且多餘的肢體碰觸」,還強調有些事是零容忍的,更稱自己將發文談這件事。

剛拿下金牌的郭婞淳只好在喜悅還沒結束的當下,親自透過臉書說明,首先便感謝教練這11年來的幫助,她表示,與教練的相處模式一直都很好笑,從一開始很怕教練罵人的小孩子到現在會反過來一直鬧他跟他玩,沒有人比他更清楚,奧運金牌這個目標。

郭婞淳談到,她們一路走來格外不容易,教練在她拿到金牌後情緒非常激動上台擁抱她,自己當下反應也是想鬧他,所以出現搞怪的表情(而且他也是第一次把我扛起來),郭指出,知道她們相處模式的人,都會了解這些舉動反而會讓她們師徒關係更和諧,也這樣開心相處這麼多年,她強調,拿了金牌是很開心的事,也請大家一起和她的團隊一起分享這個榮耀。

只見郭婞淳發文解釋後,柯宇綸仍未刪文,前體育主播,現任TSNA體育新聞團隊執行長卓君澤則在柯宇綸貼文回應,「身為公眾人物發言得負起責任。在拿下金牌完成舉重生涯金滿貫的這天,郭婞淳應該要抱著金牌開心入睡,而不是為澄清不正確訊息而特別發文」,下方其他網友則質疑並反擊,「選手已發聲明了,能否請你刪文」、「17年的和教練的情感,應該不是我們這些一日迷看看影片就可以做出評斷吧」、「請不要用第一反應去了解一個人! 可以不要這麼過分的帶風向!」 然而,柯宇綸態度強硬,反嗆「網友不用在底下洗聲明,影片的行為ok不ok自己判斷,和金牌沒有關係」。

鬼才阿水則發長文補充,「單憑截圖或是單一片段來看,的確會像是當下有不舒服,旁人看來自然會令人感到緊張,特別體育是相對封閉的環境,許多心疼郭婞淳的支持者自然都會願意發聲,幸運的是,她本人在後來的社群說明也提到,這是屬於他們的相處模式,一切都很正常也都沒問題,事情這才告一個段落」,不過,對於自己未了解狀況便質疑,倒是輕描淡寫,「那麼那些第一時間願意站在郭婞淳這邊發聲的人,難道錯了嗎?倒也不至於。」

許多平時不甚關心體育賽事也不熟悉兩人相處關係的「政治網紅」和「熱心民眾」紛紛質疑教練的舉動,甚至怒罵教練。   圖:翻攝自臉書

許多平時不甚關心體育賽事也不熟悉兩人相處關係的「政治網紅」和「熱心民眾」紛紛質疑教練的舉動,甚至怒罵教練。   圖:翻攝自臉書

許多平時不甚關心體育賽事也不熟悉兩人相處關係的「政治網紅」和「熱心民眾」紛紛質疑教練的舉動,甚至怒罵教練。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