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營養午餐為許多偏鄉學童的重要營養來源。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為了加強偏鄉營養午餐的品質,因此向中央提報擴建與新建中央廚房計畫,希望能讓學童吃得開心也放心,經由縣府爭取,教育部終核定5858萬元的經費,於大同國小擴建中央廚房,並在南澳高中新建1間,全案估計明年底完工。

宜縣營養午餐目前全部免費,但過去僅有大同國小有中央廚房,大部分學校營養午餐都是由廠商煮好送達,或是請廠商派廚工到校內廚房煮給學童吃。但對於大同、南澳等偏鄉學校來說,如果透過上述兩種方法,會讓運送及人事的成本增加,就很可能發生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降低營養午餐品質的狀況。

縣府教育處長王泓翔今天在縣務會議報告,他表示,這次中央補助地方,推動偏鄉學校提升用餐品質的計畫,在降低人力及運送成本後,就可以把有限的經費投注在食材商,盼偏鄉學童能因此享有和都會區同等的飲食。

王泓翔說, 縣府已經成立營養午餐群組,推動食材聯合採購,也符合中央政策方向,因此在申請中央廚房相關計畫的過程當中,獲得肯定。

擴建及新建中央廚房的工程將於這個月展開,林姿妙說,營養午餐是為了強化偏鄉營養午餐的品質,她已經請教育處,必定要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並且落實營養午餐的督導與稽核,讓學童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