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即將到期的莫德納疫苗剩餘數量約有5萬多劑,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會每天詢問地方施打狀況,了解剩餘疫苗的接種進度;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痛批,目前所有在醫院的莫德納疫苗,都是中央專案以及提供給接種第二劑的人員施打使用,這些疫苗雖然放在醫院,「帳」卻掛在市府。

蔡壁如在臉書發文指出:「7月29日到效期的疫苗中央7月25日才說專案造冊沒打完都給地方政府用。」她說現在莫德納疫苗雖然放在醫院,「帳」卻掛在市府,眼睜睜看著疫苗就快過期,他們也不能動這些疫苗。

「中央也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先是說:統一由中央收回,並且在七月28、29日把同樣的數量、新效期的疫苗再發配出去。接著又說:中央專案沒打完的疫苗都可自7月25日起可自由分配供有意願接種的民眾接種。」

目前台北市即將到期的莫德納疫苗剩餘數量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唐鳳的疫苗預約系統上線後,疫苗施打速度變慢,並自爆北市府有1.3萬劑疫苗快過期。蔡壁如認為這是全國性問題,「柯市長提出莫德納疫苗的效期,其實是一個預警。」

蔡壁如怒斥:「現在疫苗施打順序、施打類別都是中央統一規劃,明顯是中央規劃錯誤,忽視將近4百萬人登記打莫德納的需求、堅持前面4周只打AZ,導致大批莫德納疫苗即將失效!竟然避重就輕的說,會把即將過期的疫苗收回,再給同樣數量、新效期的疫苗。」

蔡壁如最後強調,「我要再次重申,全島一命,就應該一人一劑,以提高疫苗的覆蓋率為優先,而不是為特定類別注射第二劑的疫苗。」

民眾等待施打疫苗。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