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溯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6)日再度呼籲,美國應盡快拿出透明、負責的態度,讓世衛組織的專家赴美調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還世界一個真相」。

趙立堅今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時提到,國際社會批評美方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且要求調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的理性聲音不斷增多,更引俄羅斯記者、史學專家拉蒂舍夫等國際媒體學者的論述,認為美國一直試圖將新冠病毒源頭這頂帽子強加給中國,並將世衛組織的工作成果政治化。

紐約時報前駐外記者、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金澤表示,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過去曾有黑歷史,曾與日本戰犯合作,目前仍是美國生物戰研究的中心,而菲律賓主權新聞網也刊文指出,美國反覆炒作對華陰謀論,應當開放疑點重重的研究室讓專家調查。

趙立堅最後解釋,這些例子充分說明溯源是科學問題,不應被政治化,美方卻妄圖為自身抗疫不力轉移視線、甩鍋推責,且美國是世界上感染新冠肺炎人數最多的國家,早期感染病例的時間線還在提前,「如果要查實驗室,世衛組織應赴德特里克堡實驗室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