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25)日與芬蘭外交部長在四川成都會談後會見記者,王毅表示,病毒是嚴肅的科學問題,其溯源不應被操弄成政治問題,並強調「病毒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更特別點名美國「達到抹黑別國的政治目的」。

在記者會上,記者問及中方如何看待少數國家藉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來抹黑中國,王毅表示,中國一直以開放的態度參與國際合作,「我們已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開展溯源聯合研究,專家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見到想見到的人,最後做出了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的科學結論」。

王毅指出,美國從去年公然把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到悍然退出世衛組織,其一開始就試圖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美方目的很清楚,就是轉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達到抹黑打壓別國的政治目的,人類抗疫的史冊上,有必要記上這醜陋的一頁」。

他強調,「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日前世衛組織秘書處提出供成員國討論的第二階段溯源計畫令科學家們大跌眼鏡,不僅偏離了第73屆世衛大會決議的要求,更無視先前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和建議。看來美國重返WHO,心思並沒有放在加入國際抗疫上,而是藉由這個平台繼續散佈各種政治病毒,「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中國不會也不可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