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第一劑疫苗全國施打率已經快速攀升突破25%,與此同時,疫苗的有效期限也迫在眉睫,近日將有7萬多劑莫德納疫苗到期,傳出地方恐有打不完的問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5日)表示,會每天詢問地方施打狀況,若地方表達執行上有困難才會回收。但南投縣政府對此顯然頗有微詞,強調不會打不完,是疫苗不夠。

南投縣政府稱中央分配的疫苗量不足,南投的疫苗將在近日全數施打完畢,但縣內65及66歲約1萬4千餘人、補教及中學教師3831人,已經造冊卻均無疫苗可打,重申:「疫苗不會打不完,而是疫苗不足。」

縣政府指出,中央公布剩餘劑數使民眾誤會,有打不到疫苗的長者打電話向縣長林明溱抱怨,但其實按照規劃30日可施打完畢,不會打不完。縣府批評中央此舉讓地方面臨龐大壓力,打擊基層醫護與防疫人員。

南投今天(25日)接種作業完成後,只剩336劑莫德納疫苗,67歲長者的疫苗也即將用罄,造成66及65歲長者打不到莫德納疫苗,成為疫苗施打的孤兒;並表示雖然中央27日有條件開放補教業營業,但補教老師也還打不到疫苗,已行文中央,希望能夠儘快配撥疫苗。

近日將有7萬多劑莫德納疫苗到期,傳出地方恐有打不完的問題。(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