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今日上午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後決議有二:一、是同意高端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接種作業計畫,二、是認同可混打

陳時中表示,ACIP專家已認同可以混打,目前專家建議,初步先開放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開放混打,第一劑大部份都是AZ,可交替mRNA疫苗接種,雖專家建議可間隔8周以上再施打,陳時中表示為了一體作業起見,因此第二劑以間隔1012周來做規劃。

另高端疫苗已通過緊急授權EUA,陳時中表示,ACIP同意高端納入疫苗接種公費施打計畫,接下來要與高端公司確認供貨計畫以及契約上要求,陳時中表示,這項決議剛出爐不到一個鐘頭左右,接下來要盤點,看怎麼樣來做施打。

陳時中補充說明,昨天他在記者會上有提到疫苗保護力相關,但他被網友指出他並沒有講精確,他表示疫苗雖然有完整保護力,還是仍有一定可能性會染疫,在一定背景之下,與沒有打疫苗的對象比較,疫苗者仍有7成或95的保護力,而保護力會根據不同疫苗而有不同。

至於為何在這時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ACIP專家收集了世界上混打文獻與報告後做充分討論,衡量這些世界報告後做出這樣的建議。陳時中表示,有些文獻和證據,是大家覺得這是可以建議採行的方向,但今日ACIP委員還是有經過了相當程度的辯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公費疫苗可實施混打。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