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昨日熱鬧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稱我代表隊「台灣隊」為國手加油,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4)日批蔡,不該在此時拿意識形態正名讓選手分心。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引述本報報導,質疑「直呼台灣彷彿是國民黨的大忌」,回嗆「究竟是誰在搞意識型態?」

林俊憲說,東京奧運賽事今日正式登場,許多台灣的選手也在開局取得佳績,但就在全國的焦點在比賽身上時,江啟臣硬要在此時扯政治,連蔡總統說聲「台灣隊加油」都要批評。

林俊憲引述本報報導表示,江啟臣指「叫台灣隊是搞意識形態,會讓選手分心」的理由非常可笑,反問江「如果有人稱呼你是台灣人,會不會讓你感到非常焦慮?甚至影響你的工作表現?如果會的話,那可能要好好考慮是否還要留在這片名為台灣的土地上受這種『折磨』,如果不會的話,那你又是在鬼扯什麼?」

林俊憲提到,政大選研中心前陣子才公布最新的台灣人認同民調,有63%的民眾認為自己只是台灣人,另外31%的人則是擁有雙重認同,換句話說,廣義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高達94%。「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稱自己國家的代表隊為台灣隊,有什麼不對嗎?」

林俊憲說,其實在江啟臣講這番話以前,根本沒有人會在意台灣隊還是中華隊這種問題,各有各的認同,但沒有一方是錯的,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比賽本身,一起為選手加油,「這是台灣經歷了多年才好不容易擁有的多元價值,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也沒有人有資格批評別人的認同。」

「可惜國民黨的老毛病終究還是發作了,一聽到台灣兩個字就渾身不舒服」林俊憲表示,自己創造沒有人在意的爭議,真正拿意識形態來炒作模糊比賽焦點的是誰?台灣人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