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舉重比賽今(24日)登場,台灣由女子舉重49公斤級的鄒族方莞靈率先登場,雖在挺舉過程中一度被檢查腰帶,所幸並未被刁難,最後以抓舉80公斤、挺舉101公斤總和181公斤,名列第4名,無緣獎牌。

來自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女選手方莞靈,今年只有21歲,年紀輕輕的她是台灣女子舉重的後起新秀,這次是她首度踏上奧運之路,在比賽時她挑戰75、78、80公斤都成功,強項挺舉分別舉起98、101公斤,不過她在挑戰103公斤全國紀錄時,最終因為膝蓋著地,總成績排名第4名,無緣拿下奧運獎牌。

但這是她在奧運的初登場,第一次就拿下第4名的好成績,讓嘉義縣長翁章梁大讚方莞靈是嘉義之光、鄒族之光,稱讚她穩定性很高,下次很有機會拿下前三。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在臉書祝賀方莞靈,他指出「恭喜在台南長大,也參加過 大內國中舉重隊的方莞靈,獲得2020東京奧運 女子49公斤級舉重第四名!!第一次參加奧運的方莞靈,開幕後第一天賽事就上場。一開始雖緊張,但穩紮穩打,順利抓舉80公斤,可惜在挺舉101公斤後挑戰103公斤失敗,最後總分181獲得第四名!對於第一次參加奧運就能獲此佳績,實屬不易!身為台南人也與有榮焉!!」

立委蔡易餘也在臉書發文恭喜,阿里山鄒族女孩方莞靈榮獲,奧運舉重比賽第四名佳績,「讓我們替她喝采一下!」、「鄒族之光、台灣之光」,並標註「小戴今天也得到好佳績」。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祝賀方莞靈。   圖 : 翻攝自郭國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