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27降為二級警戒,室內室外空間進一步解封,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4)日對此表示,基本仍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為原則,餐廳、健身房、圖書館、運動場館、藝文場域、幼兒園及長照機構等均有限度開放,但打麻將、玩樸克及泡茶等聯誼活動仍在禁止之列。

陳其邁指出,因應警戒降級,高雄市雖然以緩坡方式逐步鬆綁室內及室外活動,以減輕經濟負擔,提升社會整體經濟效能及社會安全,但相關配套措施仍不可少,例如全程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提高疫苗接種率等。

他說,餐廳、夜市或婚宴及特定風險的場域或動,高雄市採取加嚴的處理方式,依照循序漸進、妥善規劃、強化預防、提升應變能力等4個工作面向辦理,特定的工作或場域,必須有積極的措施,在主動篩檢上強化監測量能,例如幼兒園及風險比較高的健身房。

陳其邁也強調,有鑑於昨天公布的確診個案,雖然打了疫苗,還是有突破性的感染,在國外也是屢見不鮮,所以第一次投入有特定風險的職域或活動時,會要求不論有無施打疫苗,都必須進行快篩,隨後就根據有無施打苗進行分流管理,沒有打疫苗的,在工作場域必須定時接受快篩檢測。

至於餐飲部分,陳其邁表示會做風險管理,餐廳、夜市、傳統市場,原則上建議外帶及預約外送的方式比較安全,一定要內用的話,餐廳必須符合相關規定,例如裝設ㄇ字型三面式隔板,桌與桌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這段時間大型婚宴建議暫緩,如果真的有需要,務必按照餐廳相關規定辦理。

風險等級比較高的健身房,陳其邁說,如何在密閉空間內提供安全的活動環境,能夠讓市民順利健身,幾乎所有教練及工作人員都已完成快篩,器材使用也與業者有溝通完整的計畫,在做好風險管理的情況下有限度開放健身房。

他說,目前雙北風險最高,很多感染源沒有辦法釐清,還要一點時間來清零,這必須透過疫調,掌握群聚感染的感染源,快速清除不明感染源,相對高雄社區感染風險很低,昨天的零星個案是北部群聚感染,南北移動,回高雄的足跡也做一個很清楚的調查,這部分也請大家放心,沒有任何風險升高的疑慮。

 

 

陳其邁要求餐廳內用區裝設ㄇ字型三面式隔板。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