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4)日清晨到上午將是烟花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並且為台灣北部帶來不少雨量,氣象局也持續對12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其中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山區更可能出現大豪雨,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另外,氣象局預估將在上午11點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預報員謝佩芸表示,烟花颱風過去有略為增強,今日上午8點時位於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謝佩芸指出,烟花在清晨到上午期間最接近台灣,後續將逐漸遠離,若颱風速度不變,預計在上午11點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不過,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上午北部、東半部仍會持續有明顯雨勢,北部山區有豪雨以上降雨,桃竹苗山區甚至會出現大豪雨;下半天颱風遠離,北台灣雨勢會逐漸緩和,但因颱風牽引西南風,中南部地區入夜後降雨機率將逐漸提高,未來一週中南部天氣不穩定,會有局部大雨。

而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其中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地區及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以北地區及南投、雲林、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