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7日起全國降二級、不解封,基隆市林右昌今(23)日發表基隆防疫指引規範,從嬰兒、幼童、國中小學生至長者,已針對教師及相關工作人員進行疫苗接種,配合上課、用餐隔板以降低染疫風險;同時社區式長照機構也將全面開放,預計以分艙、分流用餐機制確保居民健康安全。

林右昌指出,27日將調降為二級警戒,而基隆的幼兒園、國中小教師將全面接種疫苗,托嬰機構人員的疫苗接種率也超過九成,居家保母則將在近日專案協助接種。另外,市府也補助各校購買體溫熱顯儀、消毒機等。

林右昌說,市府也會監控長照機構的防疫物資,確保有一個月的安全庫存量,並透過分組上課、分批用餐的機制,盡可能降低染疫風險。

針對近日將要到來的中元祭,基隆市府也訂定加強版防疫管理措施,科儀照常進行,但不開放一般民眾、媒體入場;而放水燈遊行則改為放水燈遶境祈福,不邀請表演隊伍、人員不下車、不進行封街管制。

林右昌強調,雖然三級警戒降為二級,但防疫仍然不能鬆懈,必須在穩健的步伐下,才能帶領民眾逐步回到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