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日前公布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比例達63.3%、25.8%民眾偏向獨立。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23日)表示,台灣人國族認同感越來越高,國民黨別再死守九二共識和統一中國的大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中國的打壓作為,讓台灣人民無法接受,也加強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20日公布民調,在「台灣統獨立場」上,有25.8%民眾「偏向獨立」,創下政大選研中心自1994年進行民調以來的新高;在國家認同的民調上,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維持在歷史高點,達63.3%,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者僅2.7%,這是自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首度掉到3%以下。

對此,許智傑表示,台灣人國族認同感愈來愈高,外部是中共和習近平打壓香港民主讓國人唾棄,內部則是蔡總統證明用台灣可以走向全世界,因此他認為,國民黨應該跟隨民意,不要死守九二共識和統一中國的大夢。

陳亭妃則說,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愈來愈高,甚至認同台灣獨立的,也已創歷史新高,在這樣前提下,表示中國所有打壓,不管是疫苗、共機繞台等,或是違反民主程序,用威權壓制香港、維吾爾族等,這些都無法讓台灣人民接受,也加強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

陳亭妃說,相信中國是一個助力,因為只有大家團結在一起,我們才能真正抵抗中國這樣的惡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