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22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2男3女5名幹事,指涉嫌串謀發布煽動的兒童刊物,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被捕男女正被扣查,警方指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據港媒報導,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在2019年11月反送中風波開展後不久後成立,曾出版3本與反送中社會運動相關的兒童繪本,包括《羊村清道夫》、《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港警認為其中講述涉嫌美化12港人偷渡案,對國家及特區政府帶有偏激思想。

被捕者年齡介於25歲至28歲,分別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正、副主席、秘書、司庫(財務秘書),國安處查獲550本相關兒童刊物、大量傳單、電腦與電話,並凍結工會約16萬港幣資產。港警也指出,發布煽動刊物屬於嚴重罪行,首次定罪可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

對此,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表示,5位言語治療師被捕,是《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宗因為出版兒童刊物而被捕的案件。此前,官方的行動針對教育界、新聞界、各專業界別進行清洗;這宗案件顯示出官方以言入罪的程度一再升級。案件更敲響了藝術創作自由的喪鐘。

香港職工會聯盟批評,5位言語治療師被捕,敲響了藝術創作自由的喪鐘。   圖:翻攝香港職工會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