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宜蘭三星蔥遭受極為嚴重的蟲害侵擾,導致產量減少,價格崩盤,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因烟花颱風影響,引發民眾預期心理,價格短時間內漲跌,週二高漲到124元,週四又因颱風不會直接登陸,降回94元,讓蔥農同時面臨蟲害及颱風雙重夾擊。

新鮮的三星蔥,經工作人員秤重、綑綁、分裝,每當颱風要來,宜蘭三星蔥農都必須搶在颱風來之前,將三星蔥採收完畢,但是今年就發生了不同的情形,宜蘭三星鄉貴林村村長張浩增說,「因為之前甜菜夜蛾幼蟲的影響,產量減少,現在颱風還沒有到,也沒有在搶收,因為青蔥有限。」

今年颱風前夕看不到過去蔥農採收畫面,鮮綠的三星蔥園,如今因蟲害翠綠不在,有些整株枯黃,蔥白更變成土黃色。今年5月,宜蘭三星蔥頻遭甜菜夜蛾幼蟲的侵擾,全鄉200公頃栽種面積都受到極大影響,面臨價錢崩盤危機,每公斤平均拍賣價上週只有只有85.4元,週二因受到颱風預期心理影響漲到124元,但在得知烟花颱風,不會直接登陸的消息後,週四又降回9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