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自6月7日起,接種新冠疫苗不收費,連掛號費也不收,不料此決策卻引起基層診所不滿。新北市張搏揚小兒科診所昨(21日)指出,診所沒掛號費等於零收入,更砲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賴帳」。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2日)也質疑中央「當初的承諾為何跳票」,他呼籲,中央開的支票不能亂跳票,應兌現行政費用由政府吸收的承諾。

昨天新北市張搏揚小兒科診所在臉書砲轟政府決策,他指出,打疫苗不收取任何費用,「不過是與政治對手抗衡的作為」,他認為,醫師提供的專業服務,卻被當作請客的東西,「不但沒被尊重,還要幫政府買單」。

張搏揚坦言,施打疫苗不能收掛號費,代表診所這陣子的現金收入是零,但是打新冠疫苗的人力、耗材(針頭和針筒等)與醫療廢棄物的清運費用每天都在燒,而一針100元的接種費也不知道何時可以領到。

對此洪孟楷也表示不滿,他指出,陳時中備詢時回答「打疫苗相關行政費用政府會吸收」,但卻發生診所收不到掛號費要做功德,他質疑:「編列近80億預算用到哪裡?』

洪孟楷表示,一個多月前,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時,陳時中信誓旦旦承諾,「就把一些行政費用的相官費用都由政府來吸收」,若是依照陳時中部長的回應,加起來近80億的金額,如果沒有補助給協助施打的診所,「那是挪用到何處?」

洪孟楷指出,如今傳出診所醫師協助施打,卻拿不到應有補助,對比院長部長在立法院公開的回答及承諾 :「難道又是『經濟艙』翻版?說到卻無法做到!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給診所補助?」

洪孟楷認為,政府部門應該交代清楚,如果編列和執行項目不一,更是涉嫌違法,國人絕對無法接受。他呼籲,院長部長的支票不能亂跳票,且答應的「行政費用由政府吸收」應該要兌現。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中央,當初的承諾為何跳票。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