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延長即將在26日截止,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記者會表示,可能降級但不解封,這幾天將公布相關指引。對此專家認為,不管是室內用餐、旅遊團、健身房等都有望放寬,且對於已經施打完2劑疫苗的人可以給予更多鬆綁措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規定鬆綁後餐廳可以不再限制室內用餐人數,但是須建立好隔板,用餐完也應落實戴口罩,而夜市邊走邊吃傳染風險還是很高,仍不建議。風景區的部分,可以放寬讓民眾直接現場買票,不需要事先預約。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指出,國內旅遊團的限制人數可以再上修到9人以上,但是同桌用餐時盡量避免人數過多。至於電影院、健身房等場域,黃立民認為可以開放現場購買電影票、取消梅花座,但仍禁止飲食;健身房可開放淋浴間,因為是個人使用,與他人接觸的機會較低。

由於接種疫苗也是防疫的重點之一,黃立民表示,為鼓勵更多人打疫苗,可以針對已經接種完畢的民眾,給予更多鬆綁措施,如此才能儘早回覆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