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21日深夜證實,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將在25、26日到訪天津,先會見中國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再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談。據美國國務院表示,雪蔓將透過訪問向中方展示何謂負責任的良性競爭,中方則將對美表明立場,籲美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院在7月21日對外宣布,雪蔓將於25日到26日將前往天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等人。中國方面,7月21日有記者向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提問,此消息是否屬實。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證實了這則消息,並表示,屆時中國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將與她會談,之後,王毅再會見雪蔓。

此外,中方也強調,將對美方表明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以及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態度,並且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

美國方面,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外表示,雪蔓此次訪中將對中方展示何謂負責任的良性競爭,美國歡迎在公平環境下的激烈競爭,美中關係不致演變成衝突,中美關係是存在「護欄」(guardrails)的。

普萊斯進一步表示,美國期待兩國有實質且直接的往來,雪蔓此行將可協助達到這項目標。

雪蔓將成為繼總統特使柯瑞(John Kerry)訪問上海以來,第二位訪問中國的高層官員。有分析指出,這次行程可能為正在磋商的拜習會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