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率領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長吳秀梅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之圖利罪,理由為高端疫苗通過EUA的過程「黑箱不透明」,標準為全世界最低。

本來,提告就是中華民國國民的基本權利,江啟臣主席勇於任事,帶領國民黨扮演一個認真監督政府的在野黨,誠然可敬可佩。

不過,自己的鬍子要照鏡子才知道有沒有刮乾淨,這一點,江啟臣主席可能忽略了。

就像江啟臣主席忘記了,2020年7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刻不容緩 籌組疫苗國家隊 產官學缺一不可!」為題,召開記者會,表現出了對國產疫苗相當的支持!

蔣萬安委員在這場記者會上並提到三點,第一是要求要提高給國產疫苖公司的奬勵金,且「力道要更強」。第二則是提到疫苗研發經費,中央補助不足,「錢要用在刀口上,政府要評估,給廠商更大的誘因更動力。」,以及第三點,則是和現在國產疫苗關注度相當高的有關,也就是二期實驗人數才僅三千人,是否有足夠效力相關。

在這場記者會上,蔣萬安委員質疑,是否有需要動用到三千人做實驗?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鬆綁法規,包括應該盡快動用「緊急授權」,讓研發時程可以進行,並降低實驗人數。蔣萬安委員提到過去中央要求認為二期實驗人數需要到三千人,但蔣萬安委員又指出,後來包括WHO都認為一千五到兩千人就可以,他更舉例鄰近國家日本甚至提出,只要五六百人就足夠。事後雖食藥署相說可下降,但他認為法規鬆綁上本來就應該調整「可以更快更即時鬆綁,讓國內疫苗可以進程更快速。」

下修二階段臨床試驗人數,這簡直是把台灣人的身體健康當作兒戲啊!提高給國產疫苗的獎勵金,這難道不是圖利嗎?盡快動用緊急授權,降低實驗人數,難道這沒有護航特定廠商嫌疑?

這種表現,怎麼可以符合江啟臣主席替台灣人民的身體健康把關,防止政府爆衝的理性監督作為呢?

因此,在這邊,我們必須要拜託江啟臣主席,除了監督政府外,為了台灣民主體制的健全,有一個健康的在野黨,是台灣人民所樂見的,而放眼當今台灣政壇,只有國民黨有這個政治能量可以扛此重任,所以,請您大義滅親,把蔣萬安委員也一起告上法院,反正,既然告陳時中部長的律師費都花下去了,也不差多告一個人,如果律師費有困難,相信許多和您一樣,關心人民健康,看不下去政府亂搞的人,都很樂意樂捐律師費給您。

不要再猶豫,也不要再去思考台北市長候選人了,江啟臣主席,改革國民黨,現在正是時候!勇敢地把蔣萬安委員告上法院吧!

作者:周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