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1日)表示,對於有人提到公廁是否可能受污染,最近檢討過,北市曾針對污水下水道進行檢測36次,有3次測出病毒RNA,濾過性病毒可在糞便中存活,他提醒民眾上公廁時,仍須戴好口罩,若使用坐式馬桶,記得先蓋馬桶蓋再沖水,目前也將針對公廁加強清消頻率為2小時一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16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本土個案及9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例死亡。其中,個案分布以台北市9例最多,其次為桃園市5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北市新增9例個案分佈分別為士林區3例、大安區2例、萬華區、內湖區、中正區及文山區各1例。其中,有4例是接受居家隔離期間發病確診,2例為家戶感染,另有2例感染源仍不明,1例仍在疫調當中。

此外,北市7家醫院昨天PCR篩檢848人,0人確診。柯文哲說,現在到了最後階段,要清非常不容易。

柯文哲提到,到了最後階段感染源不明的是目前公衛上最頭痛的部分,由於不知道誰感染的,呼籲民眾一旦確診,就趕緊通知單位主管,立刻啟動疫調或封鎖,不然滿一兩天就可能再多傳染給別人,疫情就永遠不會結束。

柯文哲表示,對於有人關心公廁有沒有可能受到汙染的問題,他曾檢討過,北市針對污水下水道進行檢測36次,曾有3次測出病毒RNA,代表濾過性病毒會在糞便中存活。

柯文哲建議,沖馬桶時看不見有噴霧跑上來,大家在這段時間使用廁所時,應該先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才能減少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汙染空間,至於若是蹲式的馬桶,上公廁要戴好口罩、勤洗手。

柯文哲表示,為了避免公廁成為感染源,目前公廁清消頻率將改成2小時一次,最重要每天人流開始聚集前就先完成第一次清消。

台北市7家醫院PCR篩檢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今日確診個案分佈行政區。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