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0)日宣布,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然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使用「Taiwanese」有降格疑慮,前外交人員、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再拿波蘭駐台機構更名一事為例,當時從原本的首都名改為國家名,「難道這也是降格?」。

劉仕傑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先前就曾解釋過,使用「Taiwanese」主要是為了降低中共的阻撓跟壓力,也讓立陶宛有一個說法可以跟中共斡旋。且索馬利蘭全世界沒有邦交國,設置代表處才會使用「Taiwan」做命名,外交壓力當然比立陶宛還小,

劉仕傑解釋,台灣在波蘭、英國及愛爾蘭等國的駐外館處,使用的是Taipei,在立陶宛的代表處不用城市名,而是用國名(Taiwanese),「儘管是形容詞,總是比較好吧?」,硬要說此舉是在降格,太過於牽強。

劉仕傑補充,2018年時,波蘭在台的駐外機構宣佈更名,原本叫Warsaw Trade Office(華沙貿易辦事處),更名為Polish Office in Taipei(波蘭臺北辦事處),從Warsaw(首都城市名)變成Polish(國名,形容詞),在當時被認為是外交一大突破,也代表台灣與波蘭的雙邊關係持續增進,「所以依照陳以信委員的邏輯,當年波蘭在台灣辦事處的更名也是降格嗎?」。

劉仕傑認為,身為在野黨,對政府當然會有所批評跟監督,但前提是要有所本,硬要說立陶宛設處名稱有降格的問題,只是凸顯自己外行,「外交不難,理性分析而已」。

劉仕傑批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硬要說立陶宛設處名稱有降格的問題,只是凸顯自己外行。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