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中開始台灣進入三級警戒狀態,不少人都「居家上班」,而隨著疫情控制得宜,下周開始部份區域要開始實施鬆綁,但已經習慣穿著睡衣在家上班的民眾們,若沒有調整好,突然間返回職場會有許多不適應的問題。心理師葉北辰說,這時候,找回儀式感是很重要的。有四大方法,能幫助大家快速建立並找回日常屬於公事的儀式感。

什麼叫找回儀式感?葉北辰表示,在還沒宣布三級警戒前,你的生活有一定的儀式,這些儀式包括:化妝、刮鬍子,甚至是抹髮膠,不管是出門前的妝髮、或是出門前的那杯咖啡,都是在切換內在狀態的儀式。換句話說,當你在家裡上班時,你可以穿一整天的睡衣,但到了「公司」上班,你就要準備打理自己進入公司的環境。「也就是說,你的身體在不斷接受某種暗示,告訴自己,你即將開啟下一段的生活。」

除了個人的妝髮、外表打理之外,時間和空間也是讓自己切換不同情境氛圍的二個重要元素。比如你本來在公司,有個固定的地點工作,但可能在家裡你沒有固定的地點工作;又或者你原本本來在辦公桌上辦公,現在變成在家中沙發做事。在公司你本來可能8點上班6點下班,但在家裡你可能變成9點上班,中間在去睡個午覺,工時也有可能因為沒有一個固定交差的時間而變得更長……

葉北辰表示,這些久而久之,會讓你工作和生活的那條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甚至會影響到你的工作效率。因此 ,在疫情即將降級,生活逐漸回復正常的這個階段,他建議民眾開始找回自己生活裡的儀式感,方法如下:

1 起床後一樣要打理自己外表:首要就是在你穿完牙,洗完臉後,要開始打理自己外表,脫掉自己的睡衣,可以不用那麼正式,但至少要是外出服。

2 採固定上班時間:開始要求自己在固定上班時間工作。

3 找家中一個固定空間或角落上班,不要在沙發、床上辦公。

4 同樣的,也不要把公事放進家裡不屬於辦公的空間裡,比如在家裡吃飯就是吃飯,不要滑手機辦公,也不要拿著電腦和家人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