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說,北市目前做疫調遇到困難的是,有好幾例確診者都有隱瞞足跡,不管是去汽車旅館等地,都是做完疫調後再比對電信足跡才抓出來,現在起若疫調故意隱匿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6至30萬元。柯呼籲,確診後做疫調拜託就不要再隱瞞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國內新增24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分別為18例本土病例及6例境外移入;另新增4名死亡個案。其中個案分佈以台北市7例為最多,其次為新北市6例、基隆市3例、桃園市2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針對北市新增7例確診個案,柯文哲表示,其中2例是在居家隔離期間抓出的確診者,另5例皆為廣義的家戶感染。至於分佈行政區,包括北投區3例、萬華區2例、士林區1例及大安區1例。

柯文哲說,昨天7家醫院進行PCR篩檢,共篩了1404人,抓到2位確診者。目前北市要找到陽性案例,必須花很大力氣篩檢才能找到。

柯文哲指出,目前做疫調發現一個問題是,拜託大家一旦確診後做疫調,不要再隱瞞了,如同他之前講過去阿公店的人會自動隱匿,現在為了最後清零階段,每一例都相當用力地查,已在指揮中心同意下,跟北市有關的確診案例都有調閱電信足跡確認。

柯文哲提到,做完意調後,都會再比對電信足跡確認,最近好幾例發現億調做完後比對漏掉很多地方,不管是汽車旅館或其他地方,也因為這樣再找到其他確診者。從現在開始,凡是確診做疫調若故意隱匿,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42條處以6萬至到30萬元。

柯文哲強調,調閱電信足跡會慢一天時間,就算沒講實話,但慢一兩天會知道漏掉哪些地方。防疫時,需要的是時間要快,否則慢兩天匡列可能就傳染給其他人,造成傳染鏈斷不掉。

柯文哲呼籲,現在開始每個確診者做疫調時,拜託不要再隱瞞了,隱瞞也沒用,隔一兩天拿到電信足跡時,比對你講的話,還是會發現你哪個地方故意漏掉。希望透過這樣方式,爭取時間更快把傳播鏈打掉。

北市7家醫院PCR篩檢統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