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宣布,衛福部核准國產高端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而在中央宣布,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 之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指控高端早在提出EUA申請前,就先於6月4日開始生產9萬劑疫苗,而蔡政府上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到陳時中,都知道疫苗無法過檢驗,卻還要國人施打國產疫苗。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從食藥署流出在6月16日做出對高端「提早核准EUA關鍵期程即可施打數量(50L預充填單劑量)」期程表中發現,食藥署本該站在依法審查的立場,演變成刻意護航,原本該是裁判的衛福部,結果發現是沆瀣一氣、共犯結構,完全黑箱作業。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也指,這份食藥署的內部開會報告在6月16日製作,隔天內部會議提出,內容顯示食藥署在給予高端EUA的過程中,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為本,全部都是走過場、打假球,最後導致參與審查的中研院院士無法認同,而退出審查委員會。報告內容中指出,從5月28日食藥署召開國產疫苗療效評估專家會議,到8月底國產疫苗出產期程都已經規畫完畢,其中包括了在6月25日食藥署要召開EUA是否核准的專家會議,在此之前,早在6月4日食藥署就已經完成第1批高端9萬劑疫苗檢驗,這等於是高端在還沒有進入EUA之前,食藥署就已經讓高端進行疫苗商業製造,在報告中劃掉此欄的用意,代表這批疫苗檢驗未通過。

鄭麗文進一步指出,6月4日已經生產的9萬劑高端疫苗,而預定在25日EUA專家會議根本就是打假球,甚至已經決定在8月底生產200萬劑疫苗。這完全符合蔡英文與陳時中在國安會議後,對外宣布將在7月底施打國產疫苗。

鄭麗文表示,在這份期程報告中,早就擬定日期分批完成批次疫苗檢驗,而預計在7月9日,高端將會完成2L和50L安定性試驗比較,之後就開放讓國人施打。事實上,在陳時中召開記者會的當天,高端都還沒有完成2期期中報告,遑論提出EUA申請。

國民黨團因此質疑食藥署,為什麼還未召開專家會議、高端期中報告都還沒做出,卻已經排定7月31日和8月31日要提供200萬劑高端疫苗供國人施打?報告中顯示,6月4、18、25日之前,食藥署早就完成3批高端疫苗檢驗,不合率高達82%,生產的54萬劑中,只有8.8萬劑合格。但食藥署依然按照期程,讓高端在6月11日檢送2期臨床數據、6月15日檢送2期臨床試驗報告和EUA申請。

鄭麗文表示,高端疫苗不合格率超過8成,蔡英文不可能不知道,否則蔡英文不會改口說7月底施打只是「期望」;其次,不合格的疫苗要在1個月內通過,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在發生高端疫苗多批次檢驗不合格的狀況之下,國產疫苗要在7月底或8月底施打已無可能,後續如何善後?責任誰負?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和食藥署在1天之內,回覆高端疫苗研發處理過程,向國人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