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在市府內部會議討論是否採購第三劑Covid-19疫苗,他認為應該買mRNA疫苗,主要對付變種病毒。柯文哲今(19日)表示,mRNA疫苗的好處是,只要新變種病毒出來,只要改換基因序列,應該可以較容易貼近病毒演化後的新病毒。柯也直言,他至今仍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台灣會買不到疫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考慮舉債採購第三劑疫苗一事,柯文哲說明緣由,買疫苗還是要花幾十億預算,即使只是台北市民使用,今年度一開始也沒編列預算,二備金錢也不夠。事實上,一開始有去問些管道,發現是很複雜的東西

柯文哲認為,買疫苗理論上應該是商業行為,看出價多少,國際藥廠要賣多少?但看到今天,他還是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台灣會買不到疫苗,「目前為止,台灣主要疫苗都不是買的嘛,都是人家送的」。

柯文哲說,第一劑、第二劑現階段還是由中央政府處理,只是現在其他先進國家都在考慮要不要買第三劑。還有一點,因為疫苗是全新的,到底打下去有效期限多久?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且若變種病毒繼續演化,到底現在疫苗有效到什麼程度?也不知道。

柯文哲指出,若疫苗打兩劑保護效果不是像想像一樣,打下去終生有效,也許一兩年就沒效?此外,若新的變種病毒出來,保護效率變很差的時候,他也是基於科學理由想說到底要不要準備第三劑?畢竟現在開始準備編列明年預算,所以才會在內部討論。

媒體提問,柯偏好買mRNA疫苗原因為何?柯文哲回應,mRNA疫苗的好處是,若新的病毒出來,就改換基因序列,應該可以比較容易貼近病毒演化後的新病毒。就科學上來講,他認為mRNA疫苗較容易update、追上演化病毒。

至於買疫苗這件事情,柯文哲表示,這也是明年的事情,其實要不要做,這哪裡是台北市政府要處理的?應該是國衛院幕僚要去想台灣到底要不要超前部署?部署第三劑疫苗?準備多少錢?

柯文哲還透露,北市過去6年還債還570億,但早上台北捷運公司進來報告,6月運載量僅以前的4分之1,他問說估計賠多少錢?答案是今年少的話賠50億、多的話賠到80億。

柯文哲說,過去他很認真堅守財政紀律,沒想到今年實在大變局,當然自己不會像中央一次就編列8400億特別預算,但今年、明年預算好像滿緊的,不只是疫苗問題,畢竟買不買還是一回事,現在很多需要紓困、振興的產業,加上北捷虧損50億,都一大堆問題要處理。從現在開始,不僅每天要防止疫情復發,整個疫情後產業恢復,還是要花很多力氣、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