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但因為認為抽血後沒有抗體,因此在6月底前再接種AZ疫苗,被外界質疑違規「混打」,但是楊志良昨(18)日回應,因為確定體內抗核抗體(ANA)只有40為陰性,因此才去打公費AZ疫苗,不過醫師林靜儀今(19)日則打臉,武漢肺炎疫苗誘發身體對抗疾病的是中和抗體(NA),抗核抗體(ANA),是風濕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參與聯亞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卻又接種AZ疫苗,被質疑混打,他昨(18)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6月7日抽血檢驗,體內抗體(ANA)僅有40,亦即為陰性(160以上為陽性,才有臨床意義)。」並表示,雖然當時未公布二期的實驗結果,不管是實驗失敗,還是是注射生理食鹽水,他確實沒有抗體,因此才在6月23日打疫苗。

楊志良表示,被質疑他是聯亞實驗組,但是又打了AZ疫苗,是在破壞實驗,他則否認,「打AZ之前,我已確定體內沒有抗體,之後也沒有再收到聯亞抽血檢驗通知,對聯亞數據沒有任何影響,何來破壞之說?」

不過林靜儀醫師則針對楊志良的說法,表示ANA不是武漢肺炎疫苗誘發身體對抗疾病的指標,「ANA 是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是風濕免疫相關疾病的其中一個血清指標。武漢肺炎疫苗誘發身體對抗武漢肺炎的是中和抗體 Neutralizing Antibody。」

林靜儀醫師認為,「您手上一定有經過實驗個管師說明,您親自簽署的人體試驗受試者知情同意書,上面有載明研究內容和期程喔。當然人體試驗受試者可以隨時退出研究啦,就承認自己退出就好不要牽拖什麼ANA濃度啊。」

 

楊志良解釋ANA僅40,駁斥破壞實驗。   圖:翻攝自楊志良臉書

林靜儀醫師則針對楊志良的說法,表示ANA不是武漢肺炎疫苗誘發身體對抗疾病的指標。   圖:翻攝自林靜儀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