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日前抵台時,戴著有HELLO TAIWAN字樣的口罩,引起注意。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說,心懷故鄉的台美人,帶著台灣製HELLO TAIWAN口罩,四處拜訪美國國會議員,協助國際發聲。

陳柏惟透過臉書貼文指出,這句Hello Taiwan,背後是許多歷經萬千試煉也不放棄的人們,期許台灣走上國際舞台。

陳柏惟說,曾任紐約台灣商會會長、現任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的江明信,是一位心懷台灣的企業家。有慈善家別稱的江明信,平時有兩條領帶,分別用中英文標記台灣字樣,和外語系國家賓客見面時,就打上英文台灣字樣的領帶,反之則打另一條,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為台灣發聲的細節與機會。

陳柏惟指出,這次美國參議員搭軍機來台宣布提供台灣75萬劑疫苗,而後又提高到250萬劑,除了外交人員的拚命之外,還有許多熱心的台僑日以繼夜的努力,江明信就是其中的一員。

陳柏惟表示,這些心懷故鄉的台美人以各式管道聯繫美國參眾議員、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以及各相關美國政府單位和人脈。江明信印製HELLO TAIWAN的T恤,帶著台灣製的HELLO TAIWAN口罩以及各式台灣文宣小物,四處拜訪美國國會議員,協助國際發聲。

陳柏惟說,台僑在台灣國際外交上,發揮很多力量,例如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多次攜帶Keep Taiwan Free的台灣黑熊,也是台僑的發想與巧思。這些台僑各有各的故事,像是加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的台裔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吳修銘,他的父親過去即是黑名單的一員,還曾發行地下刊物「望春風」。

陳柏惟說,HELLO TAIWAN 其實是連年舉辦的活動,每年在台灣會館舉辦「Hello Taiwan Rock!」,以加強年輕一代的連結,並讓台灣人的愛心參與其他國際事務;這些活動讓台灣被看見,也讓台灣需要幫助時得到善的循環。去年台灣捐贈口罩時,曾遇到很多質疑的聲音,今年台灣卻得到無以量計的國際善意。「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心懷台灣的種子,會長成怎樣的大樹」。

他說,當孫曉雅戴上HELLO TAIWAN,也正是台灣對世界說Hello的時刻。一世代一世代接棒努力,終有一天Keep Taiwan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