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在自宅遇刺身亡,47歲的遺孀瑪婷身受重傷,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接受治療。海地官員表示,瑪婷今天已返抵國門,準備參加23日的國喪儀式。

法新社報導,事發後,瑪婷(Martine Moise)在佛州邁阿密一間醫院,住院10天接受治療。

負責通訊事務的國務秘書艾克森特斯(FrantzExantus)在推特(Twitter)寫道,臨時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在太子港機場迎接瑪婷。

社群媒體影片可見現場天色灰濛、刮著強風,瑪婷右手臂吊著吊帶,身穿防彈背心,小心翼翼地步下登機梯,與迎接她的一組人馬握手。

艾克森特斯寫道,「第一夫人…剛抵達海地,將參與(摩依士)國喪準備工作」,並張貼幾張瑪婷在數名維安人員護衛下步下飛機的照片。

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國喪儀式訂於23日在海地北部歷史古城海地角(Cap-Haitien)舉行。摩依士遇刺後,海地已危險地步向混亂。

美聯社報導,瑪婷本週稍早在邁阿密醫院推文表示,她無法相信丈夫「沒有留下遺言」就走了,「這種痛永難抹滅」。

53歲的摩依士是被多由哥倫比亞傭兵組成的突襲小組暗殺,但這場肆無忌憚的攻擊行動有許多細節依然成謎。

瑪婷歸國前一天,喬塞德曾矢言為摩依士遇害一事伸張正義。

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海地當局「正在和專門從事司法調查的國際機構合作,例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他們正在現場分析所有跡證…要追查這場暗殺行動的主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