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港高中6名全國教甄試務人員,因專案列冊可施打疫苗,疑不想打AZ,改到他院接種莫德納,被批最壞身教。中市府表示,經詢問中央相關規範,無違法但有瑕疵。

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全國教師甄選改到7月24日初試。台中中港高中承接考場工作,工作人員依照第7類專案身分施打疫苗,逾百名造冊的教職員,被指定到衛福部台中醫院施打AZ疫苗。

有6名中港高中教職員,自行改到光田綜合醫院接種莫德納疫苗,遭外界質疑藉著專案造冊之便,選擇疫苗施打種類,為人師表卻做出最壞示範。

新聞局長黃國瑋今天在台中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經詢問中央相關規範,無違法但有瑕疵。因莫德納疫苗所剩無幾,未來將優先留給施打第2劑的醫事人員以及孕婦為主。

中港高中校長簡崐鎰表示,專案施打預約日期為7月8、9日以及12至16日,因疫苗在接種14天後才會產生保護力,教職員憂心太晚施打,疫苗未發生作用,所以選定8、9日的門診。

簡崐鎰指出,有5名教職員預約不到8、9日的門診,詢問下才到光田綜合醫院接種,另名教職員雖成功預約9日門診,到場發現是AZ疫苗,因患有血栓病史改到光田綜合醫院施打莫德納疫苗,已將此事通報國教署。

光田綜合醫院表示,民眾透過本院疫苗接種預約掛號系統進行預約疫苗接種時,當輸入身分證資料即會與疾管署API雲端系統進行身分核對,系統會自動判讀民眾是否符合接種資格,若符合則可完成掛號。

醫院指出,民眾到現場時,疫苗注射報到處會再核對身分證明,如識別證或在職證明,確認符合資格;醫師在診間評估時,再次詢問民眾符合哪類接種資格,經過三道程序符合,就依照當時所獲配送的疫苗種類施打。

台中醫院表示,教育部開立該專案共有1442人,7月8日起到16日施打疫苗,目前統計有6名台中市專案列冊的教師並未到院施打疫苗,其中1名到院施打時,指稱個人有血栓病史,要打莫德納疫苗,因中央配撥該梯次疫苗是AZ疫苗,無法幫他施打其他疫苗,該師最後未接受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