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網路流傳一份食藥署內部資料,指日本進口的AZ疫苗微生物超標。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7)日下午於疫情記者會中特別澄清,該批疫苗並未進入台灣,且與日本提供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由於可能影響我國和國外藥廠互信關係,呼籲民眾不要轉傳這類訊息。

陳時中表示,該文件是食藥署內部資料,用以進行各種檢驗的討論檢討,不過卻被用來影射日本贈送的AZ疫苗有問題。陳時中證實,AZ疫苗有發生微生物超標一事,但不合格的疫苗批號是101259,跟進來台灣的批號是103061完全不一樣,疫苗抵達台灣後封緘檢驗也很嚴格,法定檢驗項目也都完全合標,強調「國內現在用的原液沒有問題」。

陳時中指出,相關文件是日方主動提供我方,基本上還是一個保密的資料,這樣會造成國內及國外藥廠的互信產生問題,無法在互信之下進行交易的進口,對台灣是不好的,請大家不要再流傳。

對次,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解釋,目前日本提供的AZ疫苗,皆為美國廠生產原液、日本填裝,此問題原液批號是在日本3度捐贈疫苗之前就發現,日方第一時間就擋下不合格原液,該批疫苗並未進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