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表示自己施打的是國產疫苗臨床二期試驗的安慰劑,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為何可以事先可以提前解盲」。對此,陳建仁今(17日)解惑,他分享「逾300人比陳建仁早知道解盲結果」報導,呼籲民眾應該要「相信台灣的生醫研發」。

陳建仁日前曾在臉書指出,自己施打的是國產疫苗臨床二期試驗的安慰劑,不料卻遭到王鴻薇砲轟提前解盲,更質疑陳建仁「打安慰劑怎麼為高端安全掛保證?」

對此,陳建仁今天分享《遠見雜誌》的報導,內容提及,根據食藥署原有的規範,高端真正的解盲時間,理應安排在「所有受試者打完兩針的六個月後」,也就是王鴻薇所稱的今年10月,才能夠向受試者公布接種結果。

劉明哲表示,這對高端來說,的確是個兩難。一方面提早告知結果,可能會有違實驗客觀性;但另一方面,由於現在全國18歲以上的民眾,都已經有疫苗登記的資格,若不公告受試結果,恐影響民眾疫苗登記上的權利。

根據《遠見雜誌》報導,因此高端最後才決定以受試者權益為重,盡快在7月上旬向受試者公布結果,讓打到「安慰劑組」的受試者,自行決定要繼續參與高端的「延續性試驗」,也就是補打高端疫苗,或是盡快參與CDC所建置的疫苗登記平台。

陳建仁表示,感謝和他一起参與疫苗臨床試驗的伙伴們,並呼籲「相信台灣的生醫研發,必能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前副總統陳建仁呼籲,民眾應該要「相信臺灣的生醫研發」。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